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安全风险预警〔2019〕第7号

发布时间: 2019-11-21 02:17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历年来,岁末年初都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112日,夹江县发生一起塌方事故,造成2人死亡,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此,乐山市安办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们需紧盯以下行业领域,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严防煤矿安全风险!

要对煤矿关闭整顿期安全生产工作保持高度警醒。要加大对拟退出煤矿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夜查频次,落实驻矿安监员24小时驻矿盯守,严防“最后的疯狂”,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一律从严处罚、依法关闭,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严防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

冬季室外化工设备设施易发生冻凝,充装、倒灌、运输等作业过程安全风险增加;低温可能造成设备和金属构件产生变形、破裂,引发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和爆炸等事故。岁末年初是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高发时段之一,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多发,需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严防交通运输行业风险!

接近年底,各行各业进入生产旺季,物流活动频繁,迎来传统货运高峰期。网络促销活动多,物流包裹运输量呈“井喷式”增长至全年最高峰,货车多拉快跑,超载、疲劳驾驶问题突出。加之冬季阴雨、连绵雨、大雾等天气较多,对交通路况、行车驾驶造成不良影响,交通安全风险叠加。

严防建筑施工领域风险!

正逢进入岁末年初阶段,建筑施工领域一些企业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现象增多,赶工期、抢进度、搞突击的情况增加。部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三违现象”突出。坍塌、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事故易发多发。业主、勘察、设计、监理、施工“五方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加强安全监管,杜绝不规范施工行为。

严防冬春火灾事故风险!

冬春火灾防控压力明显增大。据我国近五年来数据统计,近70%的较大火灾、85%的重大火灾都发生在冬春季节。近三年来,冬春火灾数量分别占到了全年火灾总数的49.4%51.9%43.4%。部分火灾多发区域和住宅、厂房、仓储等火灾多发场所需盯紧看牢,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各生产经营单位应及早部署,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做好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加强巡检,确保各项防护措施执行到位;要加强对货物运输和建筑施工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避免超速超载、危险驾驶,避免冒险作业。与此同时,广大市民应注意保暖,做好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预防;冬季驾车起步要稳、行车要缓、转弯要慢,室内燃煤燃气取暖要注意通风换气,以防煤气中毒;冬季出现火灾风险度较高,须增强防火意识并做好防范工作。

乐山市安办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们,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如发现安全隐患,请立即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