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9月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 2019-09-09 10:05     来源:市应急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进入9月,乐山持续的高温天气有所下降,预计9月平均气温为22.0-23.5月总降雨量大部略偏多,峨边、马边为85-110毫米,其余为120-180毫米,洪涝地质灾害风险仍然存在同时,伴随着开学季、中秋假期、危险化学品企业复产集中期及建筑施工黄金期的到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增加。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应注意防范以下安全风险。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防范事项:危险化学品企业,从高温期间停产检修集中转向生产经营,超负荷生产、非法运输、非法储存等非法违法行为隐蔽性、流动性很强,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重点排查温度、压力、液位和紧急切断等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排查罐区装卸环节的安全管控情况;排查罐区防高温、防汛、防雷、防静电等落实情况。煤矿企业要加强水患水害和瓦斯等隐患的排查治理,认真落实地面防洪、井下探放水等安全技术措施,严防瓦斯、透水、淹井等事故。非煤矿山企业,要根据矿区地质条件和水文变化情况,监测矿区及附近地面水系的汇水和渗漏情况,加强巡检、排查,确保排水排洪系统正常运行。建筑施工企业,当前迎来了建筑施工的黄金季节,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容易因管理、维护不到位发生坍塌事故。要及时排查施工现场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隐患,落实起重设备抗风防滑措施,严禁雷雨大风期间冒险户外高空作业,严防脚手架、基坑等坍塌事故。交通运输企业沙石、混凝土等建材需求增,大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可能引发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加强驾驶人员管理,加大车辆维护保养力度,严禁“三超一疲劳”等违章违规行为。水上运输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水文情况,严格落实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严格执行“六不发航”制度。涉旅企业,天气转凉,大型游乐场所人员增加,各种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使用增多,安全风险增高;中秋小长假,近郊游现象普遍,散落在农家乐、观光农业中的非标游乐设施安全风险凸显。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学校,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校园安全需要引起注意。学校设施出现老旧情况,使校园安全风险增高。学生之间嬉戏打闹,上下楼时相互追逐等行为,容易引发踩踏、挤压校园等安全事故。学校要加强学生管理和安全教育,对校园设施安全进行及时排查维护。其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合自身风险特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员工安全防护和安全教育,做好应急物资准备,有效组织应急演练。自觉杜绝安全生产中的非法违法行为,做好高温天气后的复工复产、节假日期间加班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人员值班、值守,避免出现管理空挡引发事故。部分临水、临边、临崖和受地质灾害、洪涝影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持续做好防汛防涝等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群众日常生活安全注意事项:广大市民适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短时临近气象预警信息,认真学习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掌握安全常识。中秋及国庆外出旅游时,要及时关注景区相关公告,尽量避开人员密集景区。广大学生在迎来开学季后,在往返学校、外出游玩的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在学校要举止文雅,遵守学校纪律要求。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乐山市安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