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8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8-05 08:44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单位对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会商。市级相关单位就八月我市气象趋势,以及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暴雨灾害、江河汛情、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和动植物疫情进行通报和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趋势

前期情况:7月,我市遭遇了两次强降雨。719日至23日遭遇区域性暴雨,暴雨站点93个、大暴雨站点26个,最大雨量累出现在沙湾龚嘴239.1mm,最大小时雨强沙湾范店乡89.6mm。强降雨造成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位全线上涨;青衣江夹江站距离警戒水位0.05m、官料河杨村站超警戒水位0.43m。暴雨洪水造成我市11个区县109个乡镇6.31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亿元。728日至29日,我市再次出现区域性降雨,其中暴雨77站,大暴雨27站,最大雨量马边县荍坝乡151.5mm。暴雨造成三江和大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其中沫溪河踏水站超警戒水位0.54m、峨眉河市中区站超警戒水位0.11m、磨池河金山站超警戒水位0.12m。全市6个区县55个乡镇8035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248万元。全市转移人口5632人,发生地灾险情19起,实现成功避险3起,全市无一人因灾伤亡。七月各地各部门严格贯彻“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做好防治前端,全力做好救的准备,上下一心,多方联动,积极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应对工作,有效的保障了两轮连续暴雨过程平稳过渡,避免了人员伤亡,确保了群众财产安全。

综合判断:八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洪涝和地质灾害,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总体气候状况接近常年气候灾害风险较大。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次数接近常年,但局地的极端天气仍较明显。

二、近期风险

(一)天气情况。8月主要降水天气过程

24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67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214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820日,大雨,部分暴雨;

2729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江河河流。根据8月同期历史水文资料分析,结合气象8月降水趋势预测,市境内8月将出现4轮洪水过程,具体如下:2~5日、12~14日、18~20日、27~29日。受降水影响,境内江河会出现一定水位涨幅。预测,青衣江干流为中偏高洪水,超警戒水位可能性较大;大渡河干流、岷江干流以中等偏低洪水为主,超警戒水位可能性较小。受局部暴雨影响,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三)地质灾害。目前,正值汛期“七下八上”阶段,区域性暴雨频繁,地质灾害防治进入重点时段。随着我市旅游旺季,山区道路过往车流量大,旅游景区人口聚集度高,也进一步加大了地质灾害风险。降雨,特别是强降雨是地质灾害高发时段,金口河区、峨眉山市、夹江县、马边县、峨边县等区县,交通沿线、旅游景区景点、农家乐、山区村镇等人口密集场所,已知隐患点、工矿、在建工程、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靠山临崖、高陡斜坡等重点区域,地质灾害发生风险等级较高。上述地区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密切关注雨情、险情、灾情变化趋势,提前做好预警和应急准备。要切实加强巡查监测,结合雨情险情实况,适时发布提前避绕公告、通告,采取转移避让、交通管制、景区管控、暂停施工等措施。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因灾伤亡和损失。

(四)山洪灾害。8月水旱灾害风险趋势总体平稳,无大灾大险。风险主要集中在个别河段江河洪水、沿山地区山洪灾害和病险水库三个方面。江河洪水方面风险部位:注意岷江高新区段、五通桥区段,青衣江夹江段。风险类型:中小洪水造床作用导致堤防护岸基础淘蚀。山洪灾害方面风险部位:各山洪灾害危险区,特别是沐川、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山等沿山暴雨区风险类型:局部短时强降雨造成山洪爆发,对人员、基础设施构成威胁。风险部位:由于地震影响,各病险水库所在区县,特别是井研、犍为等水库大县。风险类型:局部短时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急速上升、回落时加重病险、溢洪道堵塞等,导致水库大坝出现漫坝、内外滑坡、渗漏、管涌。

(五)草地贪夜蛾预测:据省植保站通报,凉山州多个监测点监测,近期成虫性诱集量明显增高,719-25日累计诱虫量151头,是上一周诱蛾量的3.2倍。结合近期降雨增多,温度升高的气象条件,预计草地贪夜蛾成虫持续迁入我市的可能性较大局部地区为害重,主要危害夏玉米、甘蔗等作物。

(六)重大动物疫病预测:717日,我市夹江县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发病生猪21头。据省中心通报全省实验室检测结果,我省非洲猪瘟病毒污染面较广,传播途径较多。8月进入高温高湿季节,降雨增多,病毒传播可能加剧,我市非洲猪瘟疫病发生风险仍然较大。另外,根据各级疫控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口蹄疫等其他重大动物疫病继续保持稳定控制,但散发风险仍然存在。

三、对策建议

一是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力争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二是要对山洪、病险水库、堤坝、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加大监测技术和力量投入,确保有险情时能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主动撤离;三是要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四是加大在建工程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及地灾易发区重点地段、重要场所巡查排查工作,市住建部门要牵头做好致江路大桥等城市在建工程的防汛减灾督查和城市内涝防治和应对,市交通局要做好在建交通工程防汛减灾督查,特别是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岷江航电龙溪口枢纽、乐宜高速五通连接桥、乐汉高速、仁沐新高速、成昆铁路复线等项目涉河工程的监督检查,旅游部门要牵头做好景区灾害预警发布,对农家乐、景区、水上游乐等进行预警监测,做好游客避险宣传工作,必要时进行疏导;五是各地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各灾害点、隐患点的应急预案和人员疏散方案,要积极组织演练,切实提高群众的自主避险和防灾自救意识;六是各地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与应急防控,定期上报发生情况,在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同时应加强口蹄疫等其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加强非洲猪瘟和草地贪夜蛾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议定事项的通知》(乐府常定〔2019192号)要求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