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7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7-03 02:58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单位对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会商。市级相关单位就七月我市气象趋势和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暴雨灾害、江河汛情、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进行通报和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趋势

前期情况:主要气候特点是雨日多、降雨强度偏弱、无区域性暴雨。51日~627日,全市雨日天数354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2天;降雨除519日大到暴雨和622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外,其余均以小到中雨为主。6月份,岷江中下游流域月降水量56.0212.0mm之间,大渡河下游月降水量65.0244.0mm之间,青衣江下游降水在98.0116.5mm之间。主要江河月平均流量与多年同期均值比较:岷江下游比多年均值偏少约2成,大渡河下游比多年均值偏少约3成,青衣江下游比多年均值偏少约2成,马边河下游与多年均值基本持平,整体水势较为平稳。

综合判断:七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洪涝和地质灾害,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总体气候状况接近常年气候灾害风险较大。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次数接近常年,但局地的极端天气仍较明显。

二、近期风险

(一)天气情况。7月主要降水天气过程

34日中到大雨,部分暴雨;

911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517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920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224日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628日中到大雨。

(二)江河河流。预计全市境内7月主要江河径流量与多年均值持平,受降水影响,会发生一定量级洪水,大江大河发生超警戒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受局部暴雨影响,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发生中等强度洪水。7月,预测:岷江下游五通桥站水文站最大洪水流量在11000~16000m3/s之间,大渡河下游沙湾站最大洪水流量在5500~6500m3/s之间,青衣江下游夹江站最大洪水流量在7000~9000m3/s之间。

(三)地质灾害。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全市降雨较集中,区域性暴雨频繁,地质灾害防治进入重点时段。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有多次较明显降雨天气,特别是强降雨是地质灾害高发时段,加上长宁“6.17”地震对地质灾害风险增大,金口河区、峨眉山市、夹江县、马边县、峨边县等地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景点及农家乐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工矿、在建工程、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等重点区域,降雨期间要加密监测,密切关注雨情,必要时采取避险转移。游客在上述地段要注意相关地质灾害警示标识标牌,掌握必要识灾避灾知识。

(四)山洪灾害。7月水旱灾害风险趋势总体平稳,无大灾大险。风险主要集中在个别河段江河洪水、沿山地区山洪灾害和病险水库三个方面。江河洪水方面风险部位:注意岷江高新区段、五通桥区段,青衣江夹江段。风险类型:中小洪水造床作用导致堤防护岸基础淘蚀。山洪灾害方面风险部位:各山洪灾害危险区,特别是沐川、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山等沿山暴雨区风险类型:局部短时强降雨造成山洪爆发,对人员、基础设施构成威胁。风险部位:由于地震对病险的影响,各病险水库所在区县,特别是井研、犍为等水库大县。风险类型:局部短时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急速上升、回落时加重病险、溢洪道堵塞等,导致水库大坝出现漫坝、内外滑坡、渗漏、管涌。

三、对策建议

一是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力争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二是要对山洪、病险水库、堤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整治,加大监测技术和力量投入,确保有险情时能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主动撤离;三是要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四是加大在建工程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及地灾易发区重点地段、重要场所巡查排查工作,市住建部门要牵头做好致江路大桥等城市在建工程的防汛减灾督查和城市内涝防治和应对,市交通局要做好在建交通工程防汛减灾督查,特别是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岷江航电龙溪口枢纽、乐宜高速五通连接桥、乐汉高速、仁沐新高速、成昆铁路复线等项目涉河工程的监督检查;马边县要做好马边青龙水库在建工程的监督检查和老河坝中都河沿线水毁基础设施的监测整治;五是各地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各灾害点、隐患点的应急预案和人员疏散方案,要积极组织演练,切实提高群众的自主避险和防灾自救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