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5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研判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5-20 06:01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总体趋势

综合判断,今年汛期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洪涝、干早灾害和地质灾害,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总体气候状况接近常年,气候灾害风险较大。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次数接近常年,但局地的极端天气仍较明显。此外,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繁,需防范风雹灾害的影响。

二、近期风险

(一)天气情况。近期以晴阴相间天气为主,早晚多散阵雨,受冷空气影响,5月18-19日我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过程;5月25-26日, 晚间中到大雨。

(二)江河河流。大渡河、青衣江,马边河和峨眉河流域洪涝灾害风险高。结合前期降雨土壤含水量及主要江河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上游境内来水情况,预计未来两周全市境内三江水势平稳,水位变幅较小,部分中小河流峨眉河、官料河、马边河、沫溪河会出现较小洪水,本月大江大河和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情况极低。汛期全市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峨眉山市、金口河区、沐川县、马边县和峨边县局部有强降水集中时段,容易形成内涝;汛期主要江河控制站以中等洪水为主。

(三)地质灾害。全市地质灾害灾险情发生频率相对较低。需重点关注的是重要降雨时段、重点防御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灾害将随降雨量增大而显著增加,金口河区、峨眉山市、沐川县、峨边县、马边县等沿山部分地方地质灾害等级较高。

(四)山洪灾害。5月下旬水旱灾害风险趋势总体平稳,无大灾大险。风险主要集中在个别河段江河洪水、沿山地区山洪灾害和病险水库三个方面。江河洪水方面风险部位:注意岷江高新区段、五通桥区段,青衣江夹江段。风险类型:中小洪水造床作用导致堤防护岸基础淘蚀。山洪灾害方面风险部位:各山洪灾害危险区,特别是沐川、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山等沿山暴雨区。风险类型:局部短时强降雨造成山洪爆发,对人员、基础设施构成威胁。风险部位:各病险水库所在区县,特别是井研、犍为等水库大县。风险类型:局部短时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急速上升、回落时加重病险、溢洪道堵塞等,导致水库大坝出现漫坝、内外滑坡、渗漏、管涌。

(五)森林火情。旱情较去年同期偏重,需防范森林草原火险。初夏,峨眉山市、金口河区、沐川县、马边县和峨边县等地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依然偏高,需加强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险。

(六)农作物病虫灾害。今年乐山农作物病虫害形势平稳,需做好农作物病虫灾害防治工作,除了防范常年发生的水稻螟虫稻飞虱等,还需提前防范草地贪夜蛾入侵。

三、对策建议

一是要加大天气气象预测预警工作,力争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二是要加大对山洪、病险水库、堤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整治,加大监测技术和力量投入,确保有险情时能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主动撤离;三是要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能第一时间传递到灾害点责任人和受危险群众;四是加大在建工程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及地灾易发区重点地段、重要场所巡查排查工作,市住建部门要牵头做好致江路大桥等城市在建工程的防汛减灾督查和城市内涝防治和应对,市交通局要做好在建交通工程防汛减灾督查,特别是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岷江航电龙溪口枢纽、乐宜高速五通连接桥、乐峨联网畅通工程青衣江大桥、乐汉高速、仁沐新高速、成昆铁路复线等项目涉河工程的监督检查;马边县要做好马边青龙水库在建工程的监督检查和老河坝中都河沿线水毁基础设施的监测整治;五是各地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各灾害点、隐患点的应急预案和人员疏散方案,要积极组织演练,切实提高群众的自主避险和防灾自救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